408总结

选择题

2014

22题:计算IO时间至少占CPU时间的百分比。我的问题在于:没有认识到==IO时间、至少== 即:响应延迟时间不算IO时间、响应延迟时间应该为0 此时才可计算“至少”占比多少。

2015

02题:给定先序序列计算不同二叉树的个数。卡特兰数的计算(我知道你知道怎么算!)

如果换成给定后序序列、中序序列 能否确定不同二叉树个数。都是卡特兰数!卡特兰数决定了一个含有n个不同节点的二叉树所有的不同形态,如果想得到对应的前、中、后序列 只要将对应的值填到对应的空里面!所以无论是什么遍历 只要让你求不同的二叉树形态 一定是卡特兰数!

21题:IO相关的题目。问题:对IO端口概念不清晰 对什么叫打印控制接口概念不清晰

26题:问题:对于死锁检测方法的不熟悉。表面问题在于对于题目表述的理解问题,根本在于对于死锁的检测和避免的细节过程的不熟练掌握。

2016

30题:进程同步互斥问题。对于互斥操作的目标对象认识不清。互斥操作的对象是临界资源。

40题:给定域名格式为www.abc.123.ppo.com 的地址最多需要DNS服务器使用递归查询查询多少次?一共有多少段字段就查询多少次。本地DNS到其他域名服务器的查询为迭代查询 主机到本地DNS服务器的查询为迭代查询,DNS缓存。(不算www)

image-20231224122104588

需要比当前域名字段长度多一个(第一次的顶级域名是不对应字段的。)

2017年

09题:对查找树的具体应用不熟悉

拓展 各类型查找树的应用:

  • B/B+树:数据库索引,需要大量插入和查询操作
  • AVL树
  • 红黑树:map/Set C++STL

17题:高级(指令)流水线:超标量(动态多发射,需要增加同一功能段的个数 使得可同时执行多个指令)、超长指令字(需要编译器支持)、超流水线(将功能段在细分,可同时容纳多个指令不)

image-20231215114404485

image-20231215114414520

29题:磁盘的格式化:物理格式化-分区-逻辑格式化(创建文件系统)

2018年

08题:根据给定B树的高度和阶数计算最大 关键字数,最少关键字数,最多节点数,最少节点数

19题:加法减法时候的标志位判断 CF OF :CF的计算单纯的将所有数据看作无符号的数字,在观察是否存在借位情况(分为加法情况,看是否有向前进位;减法情况看是否有向前的借位)、OF的计算可以直接看运算过程中 最高位的进位和符号位的进位是否有亦或关系,亦或则不溢出

2019年

22题:DMA的过程,问题:“驱动程序进行DMA初始化”

驱动程序的作用:将具体的命令转换成操作控制设备工作、设备的初始化、参数的传输

24题:对进程状态的不熟悉。就绪 运行 阻塞;创建 调度 阻塞 唤醒 终止;唤醒特指 由阻塞到就绪态这一个过程

26题:管理磁盘空闲空间的数据结构。FAT也是可以管理空闲空间的。

2020年

13题:计算,int float

38题:TCP 流量控制。

2021年

20题:不属于IO接口的是:磁盘驱动器。

34题:虚电路网络;

40题:TCP的接收窗口变化,表述问题。

2022年

15题:虚页号为十进制,地址里的页号十六进制。注意进制匹配。

18题:ISA的概念。

25题:读题,第一次的调度也算调度。

31题:系统调用的过程。

32题:进程系统调用的过程(进行IO操作)、驱动程序的作用【初始化、操作】:C是正确的

突然想到的一些知识点:待会再搞

ARP 网际层

floyd算法的作用:多源最短路径。

ICMP

管程

系统调用。